周敏谈作为“白色噪音”的日常生活—德里罗《白噪音》的文化解读
发布时间:2017-05-24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吴颖祯/文 周子君/图        阅读人数:48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吴颖祯/文 周子君/图

5月23日晚,我院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敏8A316室进行了学术讲座,民族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到场聆听。

首先,周敏用别具一格的文化解读讲述了她对德里罗的《白噪音》的研究心得。其次她以德里罗的《白噪音》为研究对象,分析了“白噪音”的三个层次:第一层是指频率在一定范围内均匀的声音;第二层是指物质间的平衡状态;第三层是指无所不在但却被常人忽略的“声音”。随后她还简要讲述了该小说的故事内容和人物情节,并结合现当代大学生的生活状态提出自己独特的看法,使现场的学生们获益良多,气氛活跃。

讲座最后,周敏与在场学生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寄语学生们要多读书。读书不仅可以使自身愉悦,还可以为以后的道路稳固根基。

 

人物简介:

周敏,英美文学博士(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副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讲座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河南大学兼职教授、丽水学院特聘教授,曾应邀赴美国加州大学(UC Irvine)、纽约州立大学(Albany)、德国海德堡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十余所欧美高校演讲、交流。近年来,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Telos、Journal of East-West Thought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在国内外出版The Transcription of Identities: A Study of V. S. Naipaul’s Postcolonial Writings、《什么是后现代主义文学》、《希利斯•米勒选集》等学术专著、译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新闻出版署“经典外译项目”、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创新团队项目等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