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振扬谈“关于项目申报与科研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7-05-27       内容来源:学通分社 沈晓敏/文 周子君/图        阅读人数:327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沈晓敏/文 周子君/图

5月26日下午,我院特邀中南民大原副校长、二级教授雷振扬在8A316会议室分享 “关于项目申报与科研工作的几点思考”。会议由民族学院院长彭兵教授主持。民族学学科及相关教师参加了讲座。

雷振扬基于管理者、评审者、实践者的视角进行了阐述,他表明做好项目申报与科研工作,首先是要调动两个积极性,克服三种思想障碍:通过学校政策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调动积极性;摒弃学校层次不高论、评审专家不公论、自身条件不够论,建立起申报的信心。利用好社会资源和团队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条件。其次,就如何选题,为提炼出简洁、明了、新颖,具有学术性、创新性的题目,他提出四点要求:选题要有意义和价值,了解国家与社会的重大需求,进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研究;选题要有问题意识,深入社会调查研究;选题要有个性与特色;选题要有基础研究和前期成果支撑,注意团队的互补。最后,雷振扬提出了项目论证的五大注意点,并与在座老师共同举实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

此次讲座,雷振扬用四个数字简洁地概括了对于项目申报与科研工作的思考,给我院老师以新的认识。他肯定了民族学院的优秀团队,指出由从前科研情况不容乐观发展到有所改观,科研质量提高,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