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古民居群的古色古香
发布时间:2017-07-08       内容来源:松阳古民居群调查研究团队        阅读人数:65      责任编辑:松阳古民居群调查研究团队

赏古居风情,品历史风韵。71日,民族学院松阳古民居群调查研究团队在姜文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松阳进行调研,开始了一段感受古民居文化的旅程。

松阳县地处浙江西南部,瓯江上游,是闽浙山地绵绵群山之中的一颗未经雕饰的天然宝石。悠久的历史,积淀了松阳深厚的文化底蕴,保留着大量的文化遗产。

观古色,品古香--访石仓古民居

 

车至石仓溪,沿小溪信步而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古建筑。泥墙黛瓦,在阳光下泛着迷人的金黄色,古朴的墙体,好似一个老人,在述说着它悠久的历史。村子里还有人居住,让古民居成为一个活着的自然文化古迹,生活气息带领人们走进历史,感受真实。

“古民居建筑均处于石仓溪两岸的山坡地上,背山面水,鳞次栉比,这种建筑格局,一方面是因为地形,另一方面是因为风俗,东西向可纳财,因为南北属火水是要避开的。另外背山可以阻挡冬季的寒风,面水可以接收夏日的凉气,缓坡可以避免涝淹的危害,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小气候的居住环境,可谓因地制宜,得天独厚”。随同的驻村干部张女士解说道。这批石仓古民居建筑在群山环抱中静静安睡了数百年,古朴厚重,堪称江南民居的典范。

看云霞,赏美景--访云上平田

松阳境内保有一百余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平田村,就是松阳众多古村落中的一枚。海拔610多米,水汽充沛,云雾缭绕,古民居呈阶梯式层层铺开,错落有致。这个只有几百人的偏远小村庄,凭着自然貌美,以及当地政府的“活化”传统古村落政策,吸引了哈佛、清华、港大等建筑设计大师们驻扎在此进行公益设计,保护性改造了村里许多闲置的古民居房,使得云上平田摇身变成了具有国际范儿的深山民宿村。

眺远山,游近水--访四都西坑村

村中有一片原始林,多常绿乔木,或独立挺拔,只争向上,或傍逸斜出,曲折遒劲,一树一姿,妙趣天成,外人无不惊叹。站在村口南眺,四都源水库两侧,大山夹出一个巨型V”字,而云岩山夹在“V”字中央,极似一尊巨佛,怡然仰面而卧。一山一景,景随目移,良多趣味。其山势层峦叠嶂,夏日雨后,小村安居黛山之中,云雾缭绕,龙腾虎跃,变幻莫测,恍若仙境,是不可多得的摄影胜地。

松州古邑,古韵悠悠,长松山水,秀色迷人。这是一处掩埋在历史风尘中的瑰宝,蕴涵着巨大的文物价值。

 据了解,此次社会实践是积极响应学校要求,旨在让大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培养大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松阳实践团队在此次实践活动中不仅了解了松阳古民居文化,更在活动过程中收获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