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与建筑文化传承实践团队——访景宁畲族村落
发布时间:2017-07-09       内容来源:景宁畲族传统村落与建筑文化传承团队        阅读人数:51      责任编辑:景宁畲族传统村落与建筑文化传承团队

本着探寻古村落民间文化,赏畲族建筑特色,品畲族独特风味的主旨。景宁畲族传统村落与建筑文化传承调查小队带着探访、研究、考查、反思、学习的调研精神,7月1日始在王拥军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景宁畲族博物馆、李宝村、大均乡、深垟村、东坑镇开展为期三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神奇魅力畲寨,体验景宁村寨之美李宝村。走近李宝村,我们看到李宝村通过房屋立面改造,将畲族元素运用到畲寨民房的外观建筑中。通过环境改造、绿化提升,污水处理等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提升村庄形象。以及打造畲族风情的民间艺术表演,使游客在欣赏畲寨原生态美景的同时,领略到畲乡民俗风情,感受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走 

走进美丽乡村,探索石头里的秘密之深垟村。深垟是一座不折不扣的“石头寨”,历史上就家家户户砌石为墙,极富特色。畲族历史悠久,畲族风情特色浓郁,村庄坐落依山傍水,村口古木参天,风光秀丽迷人。自然田园风光与独特的畲家民风民俗相交辉,好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走进东坑镇,体验爱情小镇。马坑村将依托心田景观,以“钟爱一生”为形象定位,积极打造以爱情文化为亮点的“爱情小镇”。以“民族特色”为核心,以畲族图腾、作为建筑的外墙装饰,不断推进基础设施、景观绿化等提升改造,成为畲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传统村落与建筑文化传承调查小队积极开展对古村落的探访,既观察到李宝村对古村落的活态传承,又体验到深垟村合理规划开发之后的乡间活力。以及看到马坑村的现代化改造模式。在这三个村落的调查中,我们认识到村落改造要适合中国国情的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要防止过度的开发,正确地处理经济与文化,正确地看待遗产与利益,逐步建立起科学有效的古村落传承保护机制是我们要深入去思考探究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