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秉衡谈“台湾传统音乐研究概况与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17-09-06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716      责任编辑:

             95日上午,台湾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蔡秉衡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台湾传统音乐研究概况与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音乐系主任周云杰、副主任程远及相关师生代表出席,副院长郑晓霞主持讲座。

蔡秉衡首先将史前至今为止分成7个历史阶段梳理了台湾传统音乐研究的发展轨迹,其次根据音乐内容分原住民族音乐、汉族传统音乐、宗教音乐、流行音乐、中国音乐和西洋音乐六大类进行了概述。在谈到台湾原住民族音乐时,他详细列举了阿美族、卑南族、排湾族和布农族的例子,借助影像以及具体的事例为大家讲述了四个原住民族音乐的特点和研究状况,探讨传统音乐传承和发扬的途径和可能性。

在论及研究方法时,蔡教授强调明确研究目的、撰写研究计划十分重要,同时借助布农族马校长教部落孩子唱本地传统歌谣的例子,指出在研究中不随波逐流,坚持做自己将学术热情贯彻始终的必要性。

蔡秉衡教授儒雅且不失生动的讲座获得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好评。


蔡秉衡学术简介

蔡秉衡现任台湾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专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音乐学院音乐舞蹈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曾获科技部 “特殊优秀人才奖”、台湾艺术大学教师“教学卓越绩优奖”等。执行国科会专题研究计划“《台湾文献丛刊》中音乐史料之研究”、“南北朝正史乐志之乐议研究”、科技部“钟鼓云乎哉:台湾文庙释奠乐的流变”等担任计划主持人。曾策划举办过“第一届中国音乐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音乐史学建构与宋代音乐史学──第二届中国音乐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融会与启发:中国音乐的多元交流与发展”等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术领域主要有二胡演奏与理论、中国音乐史学、台湾音乐史学、中国音乐美学、正史乐志、音乐文献学等,近年的专题研究主要为文庙释奠乐的研究。

台湾艺术大学(英语名: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 NTUA),简称“台湾艺大、台艺大、台艺”,创立于1955年,是台湾历史最悠久、学科结构最均衡的艺术高等学府,也是近代台湾艺术教育的重镇。该校着重于艺术创作人才之培育,许多执牛耳的名家大师投入台艺大教学行列,迄今已铸就无数头角峥嵘的艺术家及精锐人才。其中李安、侯孝贤、王童等众多校友,更在其艺术专业领域上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