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畲族文化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丽水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498      责任编辑:

 9月7-8日,浙江省畲族文化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丽水召开。来自全省各市的各位理事、理事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省畲研会副会长、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兰玉景主持,省畲研会常务副会长、丽水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献进教授出席并总结讲话。

  

副会长蓝姿霞、方秘书长明和省民宗委余凯副调研员、省民研中心邱君武部长分别对今年6月13日召开的省畲研会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纪要、“十三五”时期的研究选题与2017年研究征文、省少数民族文化工作指导意见、2017年重点调查内容等分别作了传达和汇报。

郭献进在总结讲话中提请与会人员就这些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予以贯彻落实。他指出,本届理事会成立一年来,在省民宗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畲研会章程开展活动,团结、组织会员和我省热心畲族文化的各族同胞,以弘扬畲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协助省民宗委开展工作,积极挖掘、整理、抢救、研究畲族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促进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与广大畲族同胞、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各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存在一些不足。对此,他强调,省畲研会在新的一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继承中弘扬和发展畲族文化。即要坚持有扬弃的继承,要坚持创造性转化,要加强挖掘和阐发;二是加强学习交流。省畲研会将助力内部成员之间以及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注意从新领域发展会员,壮大研究队伍,提高服务畲族文化发展的能力水平;三是开展科学研究与咨询服务。每年围绕党委政府民族工作的中心任务,集中力量研究1—2实际问题。以研究成果指导社会实践,做好新时期民族工作的咨询服务;四是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继续挖掘、整理、抢救畲族古籍、民间文献,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争取多出成果。要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和手段,进行数字化保护,转型升级传承载体,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传承畲族文化。

与会的每位代表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大家纷纷表示,在省民宗委和省畲研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履行职能,将凝心聚力,积极开展畲族文化研究、交流、咨询活动,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活跃畲族文化氛围,为畲族文化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决定开展2017年度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和畲族彩带纹样图案及其拓展应用为主题的征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