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岩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09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899      责任编辑:程苗、刘沐涵/文 李晶晶/图

115晚,民族学院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李岩教授于8A316会议室作了题为《小题大做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中的个案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民族学院副院长李岩主持,民族学院音乐学专业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岩首先以张艺谋导演的作品“秋菊打官司——讨说法”为案例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史学是对历史学问的一种总结与归纳。他提到,有功底的史学家常在微观研究的基础上展开宏观的研究,并在宏观研究的俯视下展开微观研究,不能以此特别责怪微观研究的本质。之后,他通过分析刘雪庵的作品《何时君再来》和曾志忞的学术概况阐述了当前社会下转变观念的重要性,同时提出每个人要敢于在众多历史材料中做出自己的理解与判断。讲座最后,李岩与在场师生就音乐学专业与学科建设中的一些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全场气氛融洽。

讲座结束之后,李岩教授与音乐学专业教师进行合影留念。

  

人物简介:

李岩,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史学会学员,《中国音乐年鉴》主编,《中国音乐学》编委。199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专业(文学硕士)。19921996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工作,19972000年,入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攻读民族音乐学(Ethnomusicology)博士学位。曾在国内及香港的《中国音乐学》、《音乐研究》、《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音乐艺术》、《中国音乐》、《中国音乐年鉴》、《人民音乐》、《天籁――天津音乐学院学报》、《音乐探索――四川音乐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南京艺术学院学报》、《光明日报》、北京《音乐周报》、《音乐生活报》、《环球音乐》、《中外音乐交流》、《中国百老汇》、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中国新音乐史论集 · 国乐思想》(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等学术报刊、论文集中,发表过数十种(逾百万字的)学术论著、译著、音乐评论、音乐事件、会议综述及述评文章。现兼职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山东大学威海分校艺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