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民族学院华东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7-11-1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611      责任编辑:

华东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丽水学院服务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整合校内资源发挥地区优势而设立的民族研究机构,是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2017年10月,国家民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建设第三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的通知》(民办发[2017]129号),批准丽水学院民族学院为华东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

华东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基于国家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的需要和现有的基础与条件,主要聚焦东部散杂居民族问题研究针对我国民族问题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尤其对华东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民族工作问题研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为指导,在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前提下,在原有理论和政策的基础上,开展民族问题的实证调查和舆情研判、总结推广民族事务治理的地方经验和实践样本、创新完善一系列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政策和措施,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民族理论,为国家民族工作建言献策。

基地现有专职研究人员近20人,兼职研究员10余人,主要围绕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民族经济与山区绿色发展东部城市民族问题畲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华人华侨与国际移民问题等展开实地调查与研究对东部散杂居民族问题理论与现实问题给予重点关注。

基地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服务的理念,按照“立足特色,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的发展思路,构建起与区域民族事务发展相吻合,与我校发展导向相协调,重点突出、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通过3年建设,将基地打造成为“华东有影响、全国有地位”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