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兵赴江山、龙泉开展全省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7-11-2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42      责任编辑:

近日,我院彭兵博士赴江山市和龙泉宝溪乡督查浙江省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情况,丽水市民政局、衢州市民政局、龙泉市民政局、江山市民政局、宝溪乡政府等相关领导陪同。

两地相关部门首先汇报了省级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并陪同督导组一行到各个试验点开展了现场考察,然后还就问题、经验、下一步的计划进行了探讨。督查中,彭兵充分肯定了两地为全省探索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所作的努力,认为两地已经取得了初步的经验,并有待进一步的总结和提炼。在江山,彭兵指出,当地能够抓住当地居民的实际需求,探索出社会力量先动,社区和社会工作者相继联动,共同发力解决发展相对滞后地区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初步经验。在龙泉宝溪乡,彭兵指出,当地盯住社区原有的竹、瓷、乡文化,探索出将软文化转变为硬实力的发展路径,进而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区社区建设提供的初步经验。

浙江省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是根据《民政部关于加强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的意见》、《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要求决定从2016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此项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创新社区体制机制,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形成具有借鉴意义的实践成果,为推进我省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