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教研沙龙
发布时间:2017-11-29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84      责任编辑:大外部 杜燕霞

学习先进教学理念、深化外语教学改革”

             ——民族学院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教研沙龙

   随着全国外语教学改革的深入,民族学院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的老师们通过外出听课学习、相互交流的方式,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能力。1128日下午2:006105由大学英语教学部副主任杨玲主持了一次深入学习的教研沙龙活动。参加这次教研沙龙的有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李岩,教务科主管梅慧娣,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的全体老师和英语专业的部分老师。



   首先,杜燕霞和大家分享了去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参加的由高教社举办的《全国混合式外语教学理念与课堂实践研讨会》学习心得。并着重介绍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混合式外语教学的改革模式。混合式外语教学是指在教学中,线下线上相结合、输入输出相结合、项目驱动与翻转课堂相结合。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了反思:先进教学理念的重要性,教学团队精心准备、集体备课的必要性,教学活动丰富多样和可操作性;小班化教学的必要性,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的班级人数限制在30人以下,基本上都是20-24人,小班化教学才能更照顾到每个学生的课堂输出。




   其次,边明华和大家分享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三位老师翻转课堂教学观摩课的学习体会,并对三位老师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对比,指出相同点和不同点,相同点即都是采用翻转的课堂模式,教师在课堂上是学习指导者和促进者,学生是主动研究者,教学形式都是采用课前学习+课堂探究,在课堂上,教师通过各种活动检测学生课前的输入,学生则是展示和输出。不同点是教师检测指导学生的活动各式各样,还有对学生输出的侧重点不同,有些教师注重学生课堂的书面输出,有些则注重学生课堂的口头输出。边明华还指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课外学习的任务大大加重,很多学生连连叫苦。

最后,大家对两位老师的分享给与了肯定并就某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高涨。

通过外出学习的分享,老师们普遍意识到教学改革势在必行。科技的发展使网络在线教学成为了一种趋势,传统课堂授课的教学模式已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外语教学的改革之路走哪里、如何走?值得每位老师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