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进一步推动专业拓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0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83      责任编辑:

20171129-30日,我院彭兵、王闰吉、屈平、张海波、赵宝靖、吴海昳、潘小敏、周高明等分别赴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哈兔中文网络学院、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转塘镇的云朵网杭州中心和义乌市小商品城管理办公室调研并洽谈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专业发展问题。

在哈兔中文学院,院长朱敏介绍了浙商大会召开期间与我院共同开展的海外侨团组织对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专业的了解程度和需求。晚上,朱敏专门组织了来自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5位侨领与我院教师座谈。座谈中大家纷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更多的华侨回国发展和投资提供了契机,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外商希望架起贸易的桥梁。在这种背景下,欧洲的华侨社团普遍感到由于人才的缺乏出现了对国内资讯了解不够、社团的一些工作也难以让国内知晓的问题。大家都希望浙江省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能够为海外的侨团组织输送一些能够熟练运用新媒体技术、外语水平高、文字能力强的人才。

  

在云朵网杭州中心,董事长陆世栋详细介绍“浙朵云”项目。他与我院教师一起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就业中遇到在环境、个人能力、专业素养、知识结构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他提出,在信息资讯“去中心化”的时代,云朵选择了通过服务企业和用户需求来加载业务的发展战略。他希望与我院一起建立文科实验室,在大学生走向社会“垫上一块砖”,让他们真正了解社会需求、经历真实的技能训练、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他也回顾了来我院开展文化创意产业专业技能实训的经历,以及与教师和学生交流的情况,他深感我院的教师和学生是他寻找的理想合作对象。

  

在义乌小商品城管理办公室,主任楼露露介绍了跨境电商服务商的需求、产业模式和创业环境。她指出,管理办公室作为服务国家级电子商务基地的政府管理机构,有责任为广大跨境电商的商家提供人才、技能、保障等服务。她也希望我院把更多优秀的学生输送到义乌这片创业的热土。

  

在交流过程中,我院教师充分地表达了学校“十二五”以来倒逼机制所推动的专业发展路径,并谈了这几年专业转型和拓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收获。大家借用一位老师在微信群里的发言表达对当前改革的心情——“在变化很快的社会里,最大的风险就是不冒险”。我院在文科的应用转型过程中,在全省的新建本科院校中较早地探索为网络与新媒体领域、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培养语言服务、文案创作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如今,大家也发现,其他高校起步晚,进步快。通过调研和洽谈,老师们感觉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发展、丽水区域经济发展、学校发展都呼唤创新发展模式,都对我们培养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提出前所未有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