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110周年校庆暨“大花园之民族之花”系列活动:邢来顺谈“德国民族的‘与时俱进、稳中求进’意识与社会进步”
发布时间:2017-12-0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63      责任编辑:

为迎接丽水学院成立110周年,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科团队建设,提高学科团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11月30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邢来顺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交流。此次活动也标志着2017年民族学院学术活动月正式拉开序幕。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王赳主持。

邢来顺教授以“德国民族的‘与时俱进、稳中求进’意识与社会进步”为题,从政治现代化、产业发展战略与工业化、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教育现代化、社会和经济发展模式以及环保等方面阐述了19世纪以来德国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相当迅速的表现及取得的成绩,指出这背后“与德国人与时俱进、稳中求进的精神和心态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特点一方面使德国社会能够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又使社会发展体现出一种有序性和平稳性。”

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如何实现快速、有序发展目标这一问题,邢来顺教授基于德国发展经验,总结出与时俱进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活力所在,而稳中求进是一个社会平稳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强调了民族和国家具备这两种心态的重要性。

讲座之余,邢来顺教授与在座师生围绕“德国文化、德国社会现状、难民”等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此次学术活动月作为校庆活动之一,意在加快推进我院“民族+”学科专业体系建设,优化民族学、汉语言文学、英语、音乐与舞蹈学等学科结构,提高学院科学研究水平,从而响应学校加快建设“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号召。

据悉,本次活动后续将举办大型学术会议,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邢来顺: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德国史,学习和研究德国史长达三十年。现任中国德国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世界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国家级特色专业(历史学)建设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卷本〈德国通史〉》、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工业化进程中的德意志帝国政治发展研究》、《联邦德国的文化政策和文化多样性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