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110周年校庆暨“大花园之民族之花”系列活动:高毅谈“现代民族国家建设运动中的波拿巴主义现象”
发布时间:2017-12-0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643      责任编辑:学通社 章晶 陈王霞 /文 邓贵华/图

       12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国家教委“高校历史学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中国世界近代史学会会长高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现代民族国家建设运动中的波拿巴主义现象”的讲座,我院党委书记王赳担任主持。
                           

高毅教授以法国大革命的国民阵线为引,介绍了现代民族国家建设运动中波拿巴主义现象的历史意义及现实意义。指出:“尽管‘波拿巴主义现象’本身并不讨人喜欢,是一种专制统治形式,却往往能发挥一些推动现代民族国家建设运动的作用,同时它也承认人民主权原则,承认权力的合法性来自人民的同意原则。” 对于当今国际社会先后将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等比做拿破仑的现象和原因,高毅教授也一一做了详细分析。其中就特朗普与拿破仑的共同点,高教授认为:两者虽同为半路出家的国务活动家,对民众的建设性作用都十分重视——拿破仑成功地操纵了民众的眼球,而特朗普则是利用新媒体来博得关注。

     

讲座结束后,高毅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讨论。针对当今欧洲穆斯林移民这一热点话题,高毅指出“政治不该受到宗教教条的束缚,政治要世俗化、理性化。西方人想要摆脱困境,就想到拿破仑这个,是因为他们面临着改革的迫切性。”

据悉,此次讲座系民族学院为迎丽水学院110周年校庆而举办的学术活动月活动之一,意在加快推进“民族+”学科专业体系建设,优化民族学、汉语言文学、英语、音乐与舞蹈学等学科结构,提高民族学院的科学研究水平,从而响应学校加快建设“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号召。

  

注:波拿巴是拿破仑的姓,所以波拿巴主义也可称为拿破仑主义,波拿巴主义现象第一次出现于法国大革命之后的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