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110周年校庆暨“大花园之民族之花”系列活动:“全球化视野下的民族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05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18      责任编辑: 王清/文 刘芳芳/图

 12月1日--4日,由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主办、我校民族学院承办的“全球化视野下的民族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和我校民族学院师生参加了会议。

12月2日上午,会议举行了开幕式。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高毅,我校副校长蒋黎红,民族学院党委书记王赳,民族学院院长彭兵,民族学院副院长郑晓霞,民族学学科负责人黄元姗等出席了开幕式。

王赳主持会议开幕式,蒋黎红致欢迎辞。他首先向远道而来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丽水市的情况和我校的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我校民族学院在东部民族问题研究中的地位和意义,最后对与会专家给予我校民族学院的支持表示了诚挚的感谢。高毅代表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高度评价了民族学院为承办此次会议所做的工作,并结合本次研讨会的主题阐述了世界民族问题研究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彭兵介绍了民族学院特色办学的发展思路,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各种新型经济资源为东部民族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民族学院应顺势而行,为服务丽水和东部地区民族事业发展做贡献,并希望与会专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民族学院的建设。

12月2日至3日,与会学者围绕着世界近现代史进程中民族和民族国家建构、移民融入与政策研究、欧美国家少数民族政策历史与现状研究、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全球传播等四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研讨。讨论内容包括了不同历史时空下的民族建构与民族交流,以及特定历史时期或历史事件背后所蕴含的民族关系和国家博弈。研究的区域范围既涉及到欧洲、北美等传统研究中的重点领域,也关注到中东、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的民族研究热点地区。每个主题发言结束后,有关专家就本场发言做精彩的点评和总结。

在主题研讨阶段,我校民族学院王拥军副教授所做的《中国瓷器在英国的传播和“中国艺术”的体制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兴趣。专家们一致认为该主题是中国民族文化全球传播领域中一个很有意义的研究课题,既与丽水本土的历史文化紧密相关,在学术上有很高的创新潜力,也与19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理念相契合,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和研究。

在自由讨论阶段,学者们结合当前世界民族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就学科研究范式、研究领域拓展和学科建设与合作等问题做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研讨会闭幕上,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邢来顺教授做了会议的总结发言。邢来顺梳理了民族概念的不同源流,以德国、法国、中东和西亚为例,阐述了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民族国家建构中可能采取的多种路径,强调了文化在世界民族建构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对认识我国民族问题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