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110周年校庆暨“大花园之民族之花”:孟梦博士谈“中俄高校钢琴音乐教育之比较”
发布时间:2017-12-2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教务科        阅读人数:188      责任编辑:张圣/文 叶钰炜/图

1212日晚,我院于8B428举办 “中俄高校钢琴音乐教育之比较”讲座,民族学院音乐系博士孟梦担任主讲人,我院青年学子积极到场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孟梦首先讲述俄罗斯钢琴文化的起源与演奏乐器的更新,引起在场学生的浓厚兴趣。之后她从时间角度讲述俄罗斯钢琴文化的发展历程,并详细介绍俄罗斯民族乐派的奠基人——格林卡以及代表作《伊凡·苏萨宁》、《悲怆三重奏》,紧接着她从中俄钢琴院校入手,以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和我国国立音乐学院为例,对钢琴教学体系中的课程设置、考评机制及参考曲目等方面进行比较,为我国高等音乐教育钢琴教学模式及我国高等师范钢琴教学模式的完善提供借鉴,赢得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此次讲座旨在通过对中俄钢琴音乐教育的比较,激起我院学子对钢琴的热爱,并激发其对钢琴教学模式的思考,为今后的音乐学习提供新模式、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