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女教工风采】雷艳萍
发布时间:2018-03-08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59      责任编辑:

雷艳萍老师自1996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真诚的工作热情、充足的工作干劲、永不停歇的进取精神,在三尺讲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2年,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风采。

一、政治坚定,敬业奉献

身为党员,雷艳萍同志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政治思想觉悟高。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及时了解当今的国际国内政治形势,社会动态及党中央的指导方针,努力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身为教师,雷艳萍同志热爱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为神圣使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并且始终把“德”放在首位,以高尚的师德为人生信念,使之贯穿于生活和工作之中。2016年在刚完成访学任务返校之时,又按学校工作安排,克服家庭困难,不辜负学校的信任,到浙江省民宗委的挂职工作一年。雷艳萍老师能积极面对各项工作任务,不讲报酬,不计个人得失,多次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曾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

二、教学精湛,成效突出

工作22年来,雷艳萍老师一直在教学一线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承担着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规定的课堂教学工作量。先后承担了《教师口语》《现代汉语》《大学语文》《学前语言教育》《对外汉语语音教学》等课程的课堂教学。不仅严格执行校、院制定的各项教学规章制度,而且以“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备好每一节课”,“精神饱满、激情洋溢,精彩上好每一节课”为目标,以最大的可能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将课堂教学视为自己工作的生命线。因此课堂教学深受学生的喜欢,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曾获丽水学院“教师教学质量奖”、“优质课”、“校教坛新秀”、“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对象”等荣誉称号。在2007年省教育厅组织的“听百堂课”活动中,获得全省第一名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除了出色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之外,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都做到悉心指导,使学生的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在教师教育学院任教期间,雷艳萍老师还负责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活动以及师范生技能比赛的指导工作。因为对工作认真负责,学前教育专业的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短学期的活动方案设计曾经成了所有师范专业的样板,指导的学生也曾在省师范生技能比赛取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三、仁爱之心,律己育人

雷艳萍老师自工作第2年始,除了外出进修、产假、挂职锻炼不在学校外,其余时间一直从事着班主任工作。她积极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制定工作计划,培养班团干部,指导学生比赛,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走进学生的生活,关心爱护班级的每一个学生,每一个环节都不忽视。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做到既热情耐心又严格要求,与同学建立既是师生又是朋友的亲密关系。一分耕耘一分获,曾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除此之外,作为一名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雷艳萍老师还在课后花大量的业余时间耐心细致地为方音浓重的同学正音辨调,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测试合格率,指导优秀的学生参加各类普通话比赛,积极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为学生的成长尽一份绵薄之力。

四、勤于钻研,成果喜人

身为高校教师,雷艳萍老师深刻意识到学习和科研的重要性。除了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之外,她从没有放松过学习,“勤于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及业务水平”是她所追求的目标。通过课程进修、访学等方式不断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一直在“勤”与“钻”上狠下功夫,在语言与文化研究领域积极探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课题1项,国家语委项目3项,省哲学规划课题1项,省高校重大攻关课题1项;多次获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参编教材入选国家规划教材;被评为丽水市首届社科新秀。

“淡薄、宁静、志存高远”是雷艳萍老师的思想追求,“刻苦、勤勉、敬业奉献”是雷艳萍老师的工作宗旨。她脚踏实地、不图虚名、奋发向上,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较好的业绩,高标准严要求地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诠释着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最真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