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学术周:对话我院客座院长王希恩
发布时间:2018-03-26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98      责任编辑:

 袅袅三月春,朗朗读书季。新学年,万象更新,我院各项工作开展井然有序。科研工作方面,秉承一贯坚持的“走出去+引进来”建设方针,学院在激励师生提升科研水平和能力上奋力而为,一以贯之未有懈怠。319日至3月23日,我院客座院长王希恩教授如期和师生们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指导和交流。


          

           

319日下午,王希恩指导浙江省新型高效智库申报,并与各学科学术骨干们进行面对面学术交流,在申报题目、研究方向和内容、研究目标以及研究团队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参考意见。


      

321日,王希恩为民族学专业学生进行专题讲座,传授民族学专业学生学习经验。

王希恩从六个方面对民族学专业进行具体的分析与研究,一是对我院的民族学专业进行了梳理,并强调学术共同体的概念;二是为大家梳理了大民族学与小民族学的概念和联系,点明大民族学的核心就是小民族学,同时还包括民族意识、民族经济、民族政策以及世界民族的起源和发展,给在场师生带来了全新的民族学观念;三是对民族学的起源、发展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四是通过相关案例阐述了民族学与人类学的交叉联系,具体分析了民族学与人类学的区别;五是运用历史事实,生动形象地指出中华民族概念的起源和发展,进一步阐明了民族的概念以及民族关系等问题;六是从广义和狭义对民族主义的概念进行了探究,并通过多种例子讲述了民族国家和民族主义的紧密联系。

自由问答环节,民族17的黄张捷、张佩佩等人依次就民族政策、民族学现状以及民族学的就业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惑,王希分别通过少数民族加分政策,中西民族学的差异,史学对民族学的重要性以及民族学就业的数据等内容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解答


          

322日下午,王希恩走访莲都西溪村和缙云河阳村,考察千年古村落与文化传承。        


323日,王希恩指导我院外语系老师编写教材书籍。外语系历来科研水平较为薄弱,为克服短板,年初外语系党支部开展“学术创业型党支部”建设,积极筹备围绕“跨境电商”结合“一带一路”沿路国家风土人情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为此,王希恩从编写成果种类、内容、实施计划等方面给出了详细建议和参考意见。例如突破教材局限、扩大读者受众面;章节内容安排上多考虑中外的文化交流渊源;编写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