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其才谈“乡村问题治理”
发布时间:2018-04-0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506      责任编辑:学通分社 张圣/文

42日上午,我院特邀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高其才来校进行“乡村治理问题”讲座,民族学省一流学科骨干成员、各学系主任及负责人参加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郑晓霞主持。

讲座伊始,高其才围绕“乡村问题治理”,分别从乡村治理过往研究、官方乡村治理、乡村治理问题和初步思考三方面进行梳理和分析重点阐述乡村治理的历史演进,并就“马克思主义研究进路”、“乡村建设研究进路”、“社会学人类学研究进路”、“西方社会科学理论研究进路”等重要学术流派作对比探讨,从乡村治理的概念、主体、功能、模式、规范、困境及对策系统论述当代乡村治理的重点及成果。

此外,高其才还通过解读党的十九大中有关乡村治理的报告国家振兴乡村政策,论证乡村治理问题的重要性。讲座最后,高其才自身专业和亲身经历为切入点,讲述了个人对乡村治理问题思考

 

郑晓霞代表民族学院向高其才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提出在座听见人员应紧跟十九大步伐,着力于乡村治理和建设,促进其全方位、多层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