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活出发认识习惯法”——高其才为我院民族学系学生授课
发布时间:2018-04-04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021      责任编辑:张梦蝶

 

44日上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高其才在7B403教室为我院民族学系学生讲授“从生活出发认识习惯法”,由我院副院长李岩主持,民族学系老师及民族学系全体学生一同聆听了本次课程。

在课堂上,高其才从案例切入,提出本堂课所讨论的最核心问题——中国现代法治建设的动力及基础是什么?高其才首先为同学们梳理了习惯法概念的定义,并分别从生活中习惯法的普遍存在、生活中习惯法的客观价值及如何对待生活中的习惯法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高其才用自己所拍摄的照片向同学们展示了他自己在生活中看到的习惯法,以生活中的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无处不在的习惯法,从实际生活上升到理论价值。

课堂最后,高其才提出“大美在野”,要正确理解生活与法的关系,要从生活中去发现法的存在;“礼生求诸野”,要积极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制度、礼仪等,并从中国人的生活出发解决中国问题。

通过诙谐幽默的语气,简单易懂的讲解,课堂互动不断,高其才生动的为同学们解释了中国现代法治建设的基础在本土规范,动力在民众,核心在生活这一问题。民族学17黄张婕表示高其才教授讲课贴近生活,结合了具体案例分析,便于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