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刚校长一行来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408      责任编辑:

49日上午,肖刚校长在徐德钦副校长、蒋黎红副校长及职能部门和民族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到位于图书馆九楼的民族博物馆调研指导工作。下午,肖刚校长带领职能部门又深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过程中,肖刚指出,民族博物馆是我校特色办学积淀的财富,也是进一步彰显化地方资源为办学资源,化地方特色为学科专业特色的见证。他要求职能部门与我院共同制定分步搬迁的实施方案,近期落实搬迁工作。同时,民族学院要抓住空间调整的机遇,从宏观上构想大学环境构建。大学在文化氛围营造上在突出特色的同时要抓住大学精神这个关键,物件摆放、外墙装点、气氛烘托都不能脱离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他在调研中还多次强调,要革新思想、克服困难,一切都要本着方便学生、吸引学生、关爱学生来开展空间重构工作。

就民族学院办学,肖刚指出,民族学院不仅仅就是我校的一个普通二级学院,而是应该立足国家办学布局中华东地区唯一民族学院建设的高度看民族学院建设的重要性和方向。民族学院要紧扣“三方共建”,探索促进浙江省民宗委和丽水市政府深入了解特色办学、定期会晤并商讨办学进程的新机制。民族学院应该更多着眼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上的改革和探索,凸显成绩、总结做法、扩大共建成效。

肖刚校长还就民族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社会服务、信息化等工作做了具体指导。他结合工作指出,中南民族大学非常重视与我校共同培养民族学专业学生。民族学院应该珍惜并积极拓展与中南民族大学的合作,并在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的指导下有组织地开展硕士点培育工作,加强在共同培养研究生、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一起开拓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的合作。民族学院要依托省一流学科的基础,加强组织和引导,力争在科研与地方服务处的指导下实现更高层次人文社科奖项的突破,实现办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的目标。在社会服务方面,学校在资金紧张的前提下,仍下决心建设牡丹亭,目的就是要将地方文化特色化为我校的办学资源,成为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特色资源。他在传达丽水市委书记张兵讲话精神中特别指出,民族学院要围绕学校与丽水各县市区搭建的战略合作平台,大力推进瓯江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并将原有的一些平台组合到地方文化研究的方向上来。地方文化研究将成为民族学院高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而且会成为我校进一步融入区域战略的关键切入点。就信息化建设,他认为,职能部门要和二级学院协同工作,探索节约资源、提高效能、多方争取、方便快捷的信息化建设路径。

调研过程中,徐德钦副校长表态将带领职能部门对接各单位,加强对民族博物馆搬迁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蒋黎红副校长也表示,加强自己分管职能部门对民族学院学科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信息化等工作的指导和支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就平台建设、项目培育、成果申报、开辟资源、工作措施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院负责人也表示会抓住时机、加快发展,并就如何落实肖刚校长调研指导工作的讲话精神表态,并就一系列具体问题与职能部门深入对接。而且,我院负责人还对这种现场办公推进和落实工作的方式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