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民族学17师生赴景宁开展田野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6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469      责任编辑:黄张婕 洪丽敏

414日下午,我院民族学17全体同学在民族学系主任吴稼稷和民族学17班主任王清的带领下,赴畲乡景宁郑坑乡开展为期两周的田野实践教学工作

本次实践教学工作在民族学系全体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展开分为郑坑村和吴布村两个调研组。吴布村重点田野点吴稼稷带队,民族学17班长黄张婕任组长调研工作将以两人一组的形式实行分片入户,通过深度访谈、文献资料整理等方法,画出家族谱系图,对吴村雷氏家族繁衍情况、人口构成、家庭结构等进行梳理。调研组在村支部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雷学宝的带领下,通过对吴布村传统生计形式与副业发展的参观了解,将重点调查研究吴布村3A景区和特色村寨建设等经济发展与转型的问题。

郑坑田野点由王清带队,民族学17林玲玲为组长。入驻伊始,即通过绘制方位图与中心图,对郑坑乡驻地周围的自然景观和居住分布进行了清晰的标注。随后将以五人一组的形式开展入户调查,通过深度访谈、参与观察等田野调查方法,对郑坑乡的经济情况、生活习俗、民间信仰、教育水平、畲族传统文化等状况进行全方位的深入调查。

据悉,田野调查是民族学专业培养方案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是每一位民族学专业学生的成人礼。本次教学实践工作是民族学17学习民族学以来首次进入田野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在接下来为期两周的调查实践中,将通过系统的、深入的实地研究训练为他们培养专业的社会洞察力和分析表达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