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0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661      责任编辑:

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所属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门类:文学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

基本学制:4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我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浙江省优势专业,已于2016年通过省教育厅验收。这也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积淀最深厚的专业,力量雄厚,人才辈出,校友中各级政府部门领导、中小学名师、企业家比比皆是。

近年来,本专业瞄准新兴的网络新媒体行业转型升级,大胆探索“中文+互联网”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着重培养网络与新媒体领域的中文应用型人才,除了要求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知识,熟练的汉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还要求掌握网络与新媒体运作技能成为省内唯一、全国稀有的网络与新媒体方向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色极为突出,人才极为抢手。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文化事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知识,熟练的汉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熟悉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在网络与新媒体等领域从事宣传、采编、策划、传播以及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4名,70%以上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9人,省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教师团队在处州文化名人研究、方言研究、畲族文化研究等方面成绩显著,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中国古代文学”(地方文化研究与应用)为市级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字学”为校级重点学科。2012年被确立为省优势专业以来,共获得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发表教科研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5部。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40余项次,其中两项成果分别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

主要课程

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基础写作、美学、传播学、新媒体概论、网络文学、创意写作、文案策划、网络新闻实务、网络广告、网页设计与制作、摄影与影像后期处理等。

就业领域

学生毕业后可在传统媒体、网络与新媒体等领域从事宣传、采编、策划、传播以及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等工作。


图一:校长肖刚为赵月枝教授颁发丽水市瓯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聘书




图二:中国首部畲族民间信仰题材微电影——《插花娘》剧中蓝春花扮演者蓝晓烨

和主创人员合影


图三: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对外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