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丽水市“耕读丽水、慈孝处州”大调研活动系列培训讲座(二)
发布时间:2018-07-08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08      责任编辑:



为了更好的展开丽水市“耕读丽水、慈孝处州”文化大调研活动77日上午我校民族学院吴稼稷、赵仕法老师和民族学的五位学生在西区音乐厅对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同学进行了田野调查培训和经验分享。

来自民族学专业的胡凯强、洪焕鑫、张梦蝶、于双双和吕馨怡五位同学分别从通过政府部门获得所需材料、多次访问确定材料真实性、寻找共同语言拉近与被访谈者的关系、访谈问题要精准并且由浅入深等方面进行了田野调查经验分享。


吴稼稷老师分析了调查过程中的的两个大问题。第一是调查的八个伦理问题,即被调查者的知情权、为了自身的目的而从讨厌的人身上取得信息、为了自己的任务而帮助别人、希望调查地发生事件从而有内容可调查、接触自己并不赞同的现象、有目的的建立与他人的友好关系、为了任务站立场、为了接近他人不惜做出带有交易性质的行为、利用线人进行调查的八个伦理问题。第二个是访谈的一些常识性问题,例如辨别材料的真伪、不同场合的记录方式、对局面的控制能力等。吴稼稷老师还强调了访谈的重点,并总结出八字箴言:参与观察,深度访谈。

最后,赵仕法老师强调了前期的资料收集整理和调研期间的安全问题。

下午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分组进行目的地的文献的收集整理。

此次讲座通过民族学学生的经验总结和两位老师的理论指导,让参加本次调研实践的学生深入了解田野调查的细节,为后续的实践活动奠定了重要基础。

文:罗梢 邵雪颖  

图:罗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