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孝处州,耕读文化——毛垟乡文化资源调查组深入农村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1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17      责任编辑:张佩佩/文 刘新亚/摄

   710日,由丽水学院民族学院田海鹰老师带领的7位同学在毛垟乡专职联络人员的介绍下,先后拜访了当地对红色文化和忠勇文化有较深体会和研究的毛垟村前任小学校长、上沙湾教师、库头村书记等人。

毛垟村前任小学校长林大健向调研组详细的阐述了毛氏家族的起源、发展、变迁,并向调研组展示了毛氏家族变迁的相关资料。林大健还向调研组介绍了毛氏祠堂的历史进程、文化变迁以及遭遇的磨难。上沙湾的叶汝森向调研组介绍了上沙湾作为红军修整地区的人文缘故和自然条件。除此之外,他还向调研组详细的介绍了村庄的特色结构、历史典故、文化内涵、民风民俗。库头村书记陈然敏同调研组探讨了何为家风、何为学风、红色文化的具体表现和内涵以及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据悉,随着毛垟乡文化调研组的深度访谈、深入调查,搜集的资料趋于完善。这对丽水传统村落的梳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并且提高了此次参与文化大调研学生的调研水平及其调研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