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乡镇调研团走进雅溪
发布时间:2018-07-1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67      责任编辑:张圣 覃舒祺

笃信匠心即诚心,作品即人品;他们,精雕细琢,用心铸就匠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匠人。为了更好的了解丽水的乡土文化,深入推进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79日,民族学院“雅溪镇文化调研团队”在指导老师饶文跃的带领下抵达莲都区雅溪镇,开展“耕读丽水、慈孝处州”文化调研。

库头村位于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与岱后村,岩蒙村,上黄村同乡,风景如画,物产丰富,花团锦簇。村中古建筑、文化典籍保存完好,手工业传承完整。

 

11日,雅溪文化调研队一行赴库头村调研,在村长的带领下前往手工艺人朱洪元家中了解手工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据了解,朱洪元朱师傅自十八岁开始做竹篾,迄今已近60年,利用或细如丝发、薄如蝉翼,或巧插灵编、粗犷豪放、工致质朴的毛竹,经过锯竹、卷节、剖竹、开间、劈蔑、劈丝、抽蔑、抽丝、刮蔑、浑丝等10步才可得到“蔑短秋翼蝉”的竹篮、取暖篮、婚嫁盒等毛竹成品。

在与朱洪元朱师傅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传统手工艺历史传承的痕迹,了解到了手工艺的精巧与奇妙,体会到了匠人独自坚持的孤独。老匠人们耐心地将各项制作工艺娓娓道来,队员们认真聆听,在学习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守护传统手工艺的决心。朱师傅的一番话发人深思:虽然现在很多手工艺术得到了政府重视和社会的关注,但却仍然很难找到愿意传承这一门技艺的年轻人。一方面,手工制品过程比较精密枯燥,年轻人很难坚持下来另一方面,机器生产效率高,成本低,所以传统手工品生存步履维艰。

  

本次“耕读丽水,慈孝处州”雅溪镇文化调研团队在接下来的几天将继续深入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