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基因——探寻西溪缕缕文化
发布时间:2018-07-1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79      责任编辑:张圣/文 覃舒祺/图

为了深入推进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保护好丽水的乡土文化,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近日,民族学院“雅溪镇文化调研团队”在指导老师饶文跃的带领下抵达莲都区雅溪镇,开展“耕读丽水、慈孝处州”文化调研。

团队成员在村委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西溪乡村纪念馆、高楼井、李氏宗祠、鹤山禅院、积善庵、明觉寺等,村委书记介绍到,西溪村是丽水市的首批“十大文化名村”,是丽水市“十大养生长寿村”,并且入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的行列。村委书记讲到,西溪村民在革命时期,积极投身于红军起义和抗日战争,赢得“红色西溪”的美誉。在西溪记忆馆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了村里的宗族记忆、红色记忆、古村记忆和古道记忆,感受到了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村委书记向大家介绍了西溪村的红色历史,在抗日战争时期,西溪村民同仇气忾,齐心杀日寇,在装备远远不及敌方的情况下,以两人的力量消灭了日军十人的小分队,机智的消灭了日寇。

 

  

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孕育了西溪独特的传统文化。以德治家、尊老爱幼,是西溪村优秀传统美德。村里积极开展老年人互帮互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其乐融融。彩灯、板龙灯是西溪村的传统文化项目,曾两次受邀参加丽水市国际文化摄影艺术节,以及其独有的婚嫁礼仪习俗,形成了具有西溪特色的文化艺术。“锣鼓响,龙灯起”,正月板龙灯好不热闹,吸引了众多的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拍摄。村民传统的婚嫁礼仪习俗,一直保留至今。西溪村丰厚的历史文化,培养了一批书画爱好者,根雕、书画艺术一脉相承,薪火不息。

千年西溪依山傍水,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自然的美随处可见。在政府支持、村委带头下,西溪村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名村,游玩在西溪,呼吸的是新鲜的空气,喝着的是洁净的山泉,怀着的是悠然的心境,宣扬的是养生的文化,融于自然,寄情于自然,让人不禁想起陶渊明那脍炙人口的千年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下南山”,自由自在,抒归隐之情,叙田居之乐,鉴诗词之美,行养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