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安全线,站好安全岗:我院开展期末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26      责任编辑:陈冰颜


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把提高安全意识、珍爱生命等基本安全知识根植到学生的心里、脑里,让学生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成才,是学校日常教育管理活动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为扎实推进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我院在暑假放假前分别开展了期末安全教育、暑假留校学生安全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安全教育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着重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期末安全教育

我院通过召开班主任会议,要求各班充分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期末安全教育,强调期末安全注意事项。时值期末,学生们都在紧张的开展短学期各种学习课程和活动,该院各班班主任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及时召开了班级会议,有的班主任为方便学生开起了露天班会;有的班级让学生以寝室为单位进行短学期安全防范措施大讨论,就如何杜绝学生安全事故、违纪、违法事件的发生各抒己见,取得了良好效果。

  

(露天安全教育班会/卓越172班供图)

(寝室安全大讨论)

  

留校学生安全教育

为贯彻落实学校暑期安全教育管理要求,加强留校学生教育管理,构建平安校园,我院专门召开了留校学生安全教育会议。在会上学生科负责人强调了留校学生的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学生切莫在寝室使用违禁电器,要注意用电安全;提醒学生切莫因为天气炎热而私自到山塘水库等地游泳,留校期间要注意人身安全,珍爱生命。此外,还强调了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

为保障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并提醒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的安全注意事项,我院召开了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会议。据悉,该会议以“安全”为主题,并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人身安全问题,我院学生科科长龚文提到,出门在外,生命安全永远放在首要位置;二是财产安全问题,提醒学生要保管好自己的财产,住正规酒店、吃安全饭店,出行要跟随队伍,不能擅自脱队,时刻要为自己的安全着想,身体不适不能强撑,一定要及时反映给指导老师。

  

  

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安全教育

网络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频频发生,电信各类补贴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网络购物退款等诈骗手段让部分大学生深陷其中,为增强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我院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微信群等媒体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提示宣传,并通过召开班级会议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主题班会/卓越164供图) 

 通过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我院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该院学生表示“接受了多次学院的安全教育,我们的安全意识确实提高了不少,以后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在学校外,我们都会多注意安全问题的,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