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庆元举水月山村文化
发布时间:2018-07-1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407      责任编辑:赵心怡

寻瓯江之源,嗅青竹幽香。为响应丽水市委、丽水市政府开展的“耕读丽水、慈孝处州”大调研暨社科普及周活动的号召,丽水学院民族学院“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文化资源调查团队”前往古廊桥之乡——月山村进行实地考察,领会该村落千年来浓厚的文化底蕴。

有村就有祠堂,这是浙南山地山村的特色。吴文简祠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修建于清康熙五年,位于月山村村头,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据月山人介绍,“文简”是因吴姓之祖吴翥曾受唐宣宗谥封为文简先生,后人为追缅先贤,建祠纪念。走进吴文简祠,能让人感觉远逝的时间复活了,吴氏的祖先们款款走动,在天空之下、大地之上,自悠远的年代,庇护村庄和家族,使之根深叶茂,宛如祠前的古樟,才使这个小山村自奠基以来,文德武功,代有显人,名列仕籍者多达200余人,一度被誉为庆邑之冠冕

当你走进月山,当地人都会告知你最具当地特色的月山春晚。于是,月山调查团队对近年来主办月山春晚的负责人做了一次访谈,打算更深入了解了月山春晚的发展历程。据了解,月山春晚诞生于刚刚改革开放的1981年春节,村民会相聚在一起,用自己最朴素的歌声、琴声和锣鼓声,抒发自己对改革开放后解除思想禁锢的欣喜和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之情,于是,一场充满着乡俗气息的春节晚会便由此展开。

月山村春晚的走红,离不开一群从月山走出来的年轻人———月山芽儿。月山人说,“月山芽儿”是一个QQ群的名字,汇集了从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走出来的年轻人,回到月山演春晚,都靠在群里“吼一吼”,月山芽儿们会从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汇集在小山村,开启月山春晚的排练。月山村春晚的节目都会在弘扬孝道,主持人的串词中常常会出现“百善孝为先”。村民自发的的节目中常常会体现如何尽孝道,在传情的过程中,强烈的地体现了“尊老爱幼”。一台晚会中,有小孩到百岁老人,深刻地体现了尊老爱幼和孝道。

月山芽儿不仅仅对春晚做了巨大贡献,他们还坚持做着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支教。这是一代又一代的月山芽儿们的传统。每年暑假来临,月山芽儿们都会从各自的大学回到家乡月山村教山村里,教家乡的小朋友们学习。

在月山,还有一位众所周知文化传人——吴德生老先生,月山村吴氏文史资料撰写者。调查期间,月山调查团队有幸去到吴老先生的家中,聆听老先生我们讲述了月山村的发展历史,姓氏由来,名人事迹……我们不由地感慨月山村浓厚的文化底蕴。临走时,吴德生老先生还分别送了我们一本《月山毓秀--举水吴氏文史资料集》。作为庆元月山文化宣传大使,吴先生仍在继续为吴氏文史做进一步的完善,并且为月山特色亭题对。他不求回报,默默付出,只为月山文化能够代代相传,连绵不断。

之后,月山调查团队还走访了月山村各个旅游景点以及文化遗址,对月山村特色文化和特色资源做了更深入的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