畎岸村文化调研团队深入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1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65      责任编辑:罗晓东

为了更好的传承与保护丽水乡村地区的文化,民族学院展开了“耕读丽水,慈孝处州”的社会实践活动。丽水学院莲都丽新畎岸村文化资源调查队于7.9开始了对畎岸村的的布局及文化内涵、耕读文化、村庄的的风俗习惯和村庄的慈孝文化以及村庄的古迹遗存与风景等的文化资源调查。

畎岸村是丽水莲都区下辖的一个自然行政村,建村300多年,依宣平溪而聚,呈条状分布四周群山环绕,呈现典型的盆地地形,中心地势平坦,古代水运交通方便,商业交流频繁,经济较为发达。

畎岸村的陈老师深深爱着这个村庄,对于村庄土地上发生的大大小小,如数家珍。团队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对畎岸村的各种基本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陈氏太公协世孙定居于此,并世代相传。近三百年来,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陈氏家规和陈氏祖训,奠定了畎岸村的文化地位,展现了淳朴的民风。自古以来,畎岸村就读书气氛浓厚,翻阅宗谱,在明清时期,村里就有进士、贡生4人,秀才18人,太学生34人,到了现代,共有大学生、硕士、博士180多人,可谓是人才辈出。

畎岸村慈孝文化浓厚,中国自古以来就把“孝”作为头等大事,“百善孝为先”,长辈对小辈关系爱护是慈,小辈对长辈尊重孝敬是孝,在畎岸村中,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慈孝故事,尤其以王珠梅为典范。她不遗余力地照顾生病的婆婆和妈妈,没有一句怨言,她的行为生动地诠释了慈孝两个字。

畎岸村红色氛围浓厚,存在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抗战故事。如为村民做好事的“二十四兄弟”,游击队的联络员何土兴,地下共产党陈依书等。他们都是保家卫国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畎岸村个民风淳朴、人杰地灵的宝地。本次的文化调查活动,不仅对调查者的农村文化知识结构有了一定的改善,也对畎岸村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有了一定的帮助,意义深远,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