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师形象似昆仑,仰止高山访石门
发布时间:2018-07-1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99      责任编辑:吴文雯、方巧萍

为了深入推进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保护好丽水的乡土文化,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近日,民族学院“青田高市乡文化调研团队”在指导老师陈小珍的带领下抵达莲都区青田高市乡,开展“耕读丽水、慈孝处州”文化调研。

713日,团队成员在介绍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石门洞、石门书院、灵佑寺、诗碑林苑、刘文成公祠等,石门洞有“世外桃源,洞天仙境”之美誉,“闲心绿水,清静无尘”;石门书院为少时伯温求学之地,由县令张皇辅重建,后改名为刘文成公读书处;信步于灵佑寺内,远离尘世的喧嚣,让人不自觉地放下内心的焦虑,静享难有的清幽;诗碑林苑集中了18方碑刻,以明清作品为主,内容为历代文人墨客赞美石门洞的题咏,篆、隶、正、草、行五体兼备,风格各异,极具文史研究和书法艺术欣赏价值,是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乘舟于瓯江之上,水何澹澹,山岛竦峙。回望这石门美景,索桥悬高百尺,两峰并立,一股浩然之气油然而生。随着游船渐行渐远,我们的寻古之旅也告一段落。时间悄悄从罅隙间滑走,最是让人猝不及防,倘若想远离城嚣,离开三点一线的生活,找寻一方净土,那就跨越人群,甩开累赘,约上三五好友,领略石门洞的自然魅力,聆听千古名人的靡靡之音,与美景来一段夏日的邂逅。如有闲暇,不妨在洞背村的民宿小住几日,感受闲适的农村生活和淳朴的民风,品尝山间美味,一切自然力量都待你来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