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文化调研团队走进景宁
发布时间:2018-07-15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80      责任编辑:李虎妹

为了更好的传承与保护景宁畲族文化,民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畲族文化调研团队”抵达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展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对景宁畲族文化进行了走访与调研,了解了畲族文化的由来。

715日,团队成员对当地民间畲族风情进行了走访与调查。据了解,畲民自称"山哈",表明是外地迁往山里的客户。景宁汉族称以畲客,畲族称汉族为"民家人"。解放前,由于民族歧视、压迫,畲客二字常被用作侮辱性称呼,有的畲民被迫更改、隐瞒自己的民族成份,畲族家谱有"徭人""徭家"的别称。古街是体现畲乡之窗文化底蕴载体,是畲族风俗集中展示区域。古街长260米,宽3.5米。铺设精巧的石板老街、质朴自然的卵石泥墙、工艺考究的砖雕门楼、旧式门窗的临街铺面、曲折相通的幽深小巷……展示着大均古老的耕读文化。据当地老人介绍,“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畲族青年男女不约而同从各个村落汇聚而来,在歌会上赛歌,在歌会上相识、定情,歌会成了畲族青年男女幸福而盛大的节日,也成为一场畲族民歌集中展唱的视听盛宴。

    随着时间的流逝,队员对景宁畲族民间风情的了解也告一段落,队员们都为景宁的文化所震撼,也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今天一天的学习之中,队员们了解到了最本土、最古老的畲族文化,进一步增强了队员们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