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茶文化调研实践团队团队进程顺利
发布时间:2018-07-18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76      责任编辑:曹一敏

自古中国名山多古刹,寺庙和道观周围都有茶园,松阳因其地理优势,水陆两运贯通南北。悠悠岁月长河中,茶逐渐与当地的儒释道文化、民间礼俗融为一体。凝聚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茶风。为进一步弘扬茶道、茶艺、茶文化,717日,民族学院松阳茶文化调研团队赴松阳调研,体验浓郁的茶韵茶风。

调研中,实践团队先后走访浙南茶叶市场、松阳县茶叶文化博物馆、大木山骑行茶园、茶文化体验园、茶园茶室等,深入了解市场的运行、交易情况及茶的历史发展,体会了松阳茶文化深厚的文化韵味。同时调研团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采访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了解松阳茶产业的发展现状,了解到采茶的旺季及茶叶的热销品种等情况。

“松阳生态环境好,发展茶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今年的气候条件适宜,茶叶的产量和质量不错,尤其乌牛早和白茶受到广大厂商的青睐,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新兴镇大山茶园茶农介绍到。

后期,调研团队将进一步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最受欢迎的茶的种类,以及不同年龄对茶的喜爱程度,同时对松阳茶产业的未来发展规划进行展望。调研团队在品茶、赏茶的同时拓宽了对茶文化的认识,体验了采摘茶叶的乐趣,参观了后期加工的过程,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