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乡新变迁,文化新传承
发布时间:2018-07-2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435      责任编辑:兰甜

丽水学院民族学院探寻乡村变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一行赴景宁畲族自治县为期八天的调研活动圆满顺利完成。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位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城西南的大均乡进行调研。大均乡历史悠久,畲族文化底蕴深厚,是畲族的重要聚居地。大均乡旅游资源丰富,其中婚俗表演广受好评。建筑以明清风格的古朴的前店后院式山区商贸古街风貌和石板街面为主,尽显畲乡风情。民族服饰以黑蓝为主色,畲族头饰因年龄、地区而有差别。妇女发间环束黑色、蓝色或红色绒线,籍以标志其老、中、青不同的年龄。结婚时,头戴凤冠,凤冠系一根细小精制的竹管,外包红布,下悬一条一尺长、一寸宽的红绫,绚丽多彩。冠上饰有一块圆银牌,牌上悬着三块小银牌,悬垂在额前,畲族妇女颈上还佩戴银项圈、银链,腕上戴银手镯,耳戴耳环。畲族妇女喜戴精美别致的斗笠。

之后,实践团队前往畲祖文化博物馆和中国畲族博物馆参观,查询相关文献资料,并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资料,实践团队对近年来畲族传统手工艺的了解到近年来畲族传统手工艺的代表大漈罐经抢救为畲祖烧,含有精致的现代工艺和古朴典雅的风貌,为陶土器具,具有透气透水性。通过调研,了解了畲族的历史,畲族也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舞不及歌多,古时舞蹈多以祭祀为主,新中国建立以来,在畲汉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创作了很多新歌和新舞。据丽水地区《畲族志》记载,丽水地区范围内就有《采茶舞》、《畲民欢乐舞》、《姐妹采棉》、《桔子丰收》、《月圆》等,其中《千年山哈》在传承畲族传统艺术精华的基础上,对演出形式、舞蹈动作、服装设计、道具制作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本次实践旨在探究畲族文化的变迁,通过对畲族文化变迁的了解,探究畲族文化传承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