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龙泉文化,学习先辈精神
发布时间:2018-07-2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483      责任编辑:钟德深

为了更好的学习龙泉文化,追随先辈精神,丽水学院民族学院“小先生”艺教团在龙泉文化馆副馆长杨丽华的带领下,参观了龙泉青瓷博物馆及浙江大学龙泉分校遗址。

在龙泉青瓷博物馆,团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了龙泉青瓷文化、青瓷艺术成就以及龙泉青瓷的发展历程,龙泉青瓷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展现中国文化和艺术成就的重要窗口,一件件青瓷展现着不同的龙泉文化。

在浙江大学龙泉分校遗址,团队成员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了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的历史发展轨迹以及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浙江大学龙泉分校(为芳野曾家大屋旧址),是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浙大全校师生西迁后,为了使福建、安徽、江西及离沪的青年学生能够就读高校,于19394月至19458月在龙泉开设分校,筚路蓝缕,前后7年,共培养了1000余名大学生,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理想主义的颂歌,展现了自强不息,奋勇前进的中华民族精神。其中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数学家,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谷超豪曾于1943年就读于该分校。

“小先生”艺教团指导老师胡庭鹏说到:“今天的参观意义匪浅,不仅让小先生们了解到龙泉青瓷的文化内涵,更让他们学习到了先辈们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在艰苦条件下依旧刻苦学习的精神,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本次活动旨在提高了“小先生”们的精神高度,谱写一曲以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为主题的颂歌,激励小先生们要加强自身学习和锻炼,矢志成栋梁的决心和毅力,与本次小先生艺教团走出校园,提升自我,服务社会的初衷相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