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庆元廊桥遗梦
发布时间:2018-07-25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79      责任编辑:

庆元廊桥的发展史及构造的研究与分析团队在充斥文蕴气息的庆元开展了主题为廊桥的发展史及构造的研究与分析的实践活动。一行十一人心系廊桥文化发展历程,开启了对廊桥文化的探索之旅。

团队一行先后深入庆元廊桥博物馆、大济古村等地,通过参观考察、现场采访、实地调研等方式,旨在寻找被保护的廊桥的文化,了解庆元人们对于廊桥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考察廊桥与环境的关系,运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去呼吁人们保护廊桥文化,继续传承和发扬廊桥古建筑。

初到庆元,团队前往当地廊桥建造的老人家里了解廊桥的建造过程,也实地考察和学习了当地廊桥的建筑特点及细节。为期半天的考察活动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接待和指导。

在到达庆元廊桥博物馆后,从历史起源到结构发展都进行了详细地了解。尤其是对宋元明清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廊桥发展变化作了深入的探讨。馆内丰富多彩的廊桥模型也让我们震撼,其展示的优秀廊桥文化都向我们诠释了庆元廊桥的魅力。讲解员精彩的讲演也让团队成员感受了庆元廊桥的韵味,科学有效的陈列排版清晰的让我们知道有关廊桥的知识,这一趟博物馆之旅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之后,团队一行人拜访了廊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吴复勇,他作为古建筑建筑师一生致力于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研究与实践。他带调研团队进一步实地实物考察廊桥,这是成员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廊桥,观摩了廊桥模型的具体结构。另外,他也就目前如何保护廊桥文化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历史沉淀下的优秀文化不该被遗忘,应是我们骨子里的骄傲。

 

实践结束后,队员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致认为保护和传承廊桥文化是大家当下需要做的,也呼吁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和保护国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