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2018年感恩教育主题班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2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77      责任编辑: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亲情、报恩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然而在当今社会,新时代下中国不停的发展孩子在父母的心目中成了“小皇帝”、“小公主”,溺爱有加。而孩子自己也养成了唯我独尊、自私冷漠的心理趋势,孩子们渐渐远离了感动,忘却了感恩,以为父母的养育和教诲都是理所当然。

针对这种道德的缺失,情怀的失落,我班开展了感恩教育主题班会,运用理念支撑,活动引领,细节渗透,文化熏陶等有效的策略,帮忙孩子们找回感恩的心,领悟生命的真谛。

班会内容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第一,感谢父母,使父母与孩子关系更加融洽。让学生有家庭责任意识,了解父母的辛劳,从而感谢父母,尊重父母。第二,感谢老师,做勤奋学习、遵纪守法的好少年。要感谢老师的付出,勤奋学习,取得好成绩,遵守纪律,讲文明,懂礼貌,这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第三,感谢他人,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以感谢同学的帮助,使学生在活动中加深了友谊,同学之间团结友爱的风气越来越浓为宗旨。

开展感恩教育班会,旨在唤醒中学生的感恩意识,唤醒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感恩是爱和善的基础,要让学生们意识到自己获得的一切并不是凭空而来,除了自己争取,还有许多人在背后奉献。对于给你付出的人和事,你都要永远记住并准备回报。感恩意识不只是简单的回报长辈养育之恩,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和健全人格的体现,感恩教育应该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部分。在五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里,感恩思想一直占有主流地位。"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些动人诗句表明我们是懂得感恩的民族。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你生命中的拥有,感恩你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