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01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414      责任编辑:张圣 梁陈怡/文 张珊珊/摄

4月30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小型研讨会在我院若琼楼8A316会议室召开。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语言研究所所长齐沪扬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文胜教授一行出席会议,我院党委书记王赳、副院长郑晓霞及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郑晓霞主持。


王赳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民族学院的基本情况及演变历史,她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对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设置、发展、布局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王闰吉教授介绍了我院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情况。他讲到,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丽水市重点学科,在学科方向上聚焦民族文献和地方文化、创意写作和民俗以及跨文化交际三个方面。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也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积淀最深厚的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师资队伍。

针对我院语言文学学科发展,齐沪扬提出了两个建议:第一,学科建设要抓住重点,立足于地方特色,打造丽水地域色彩,将学科定位做得更加细致和精确;第二,要在科研上下功夫,对高校而言,科研至关重要,要加大对科研方面的引导与投入,增加学科在高校的话语权。王文胜结合我院汉语言文学的发展,比较分析了两校国际教育专业遇到共同问题。


会上,与会专家就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的组织化推动、科研项目选题与申报、科研队伍建设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前期准备等问题展开探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