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民族学专业毕业生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7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14      责任编辑:梁筱雪/图文

516日傍晚,民族学院8A若琼楼419422举行了民族学系2019届民族学专业毕业论文答辩会。本次毕业论文答辩分为两组,由民族学系相关教师组成答辩小组,其中吴稼稷老师和王清老师担任答辩小组组长。民族学专业15级张梦蝶为本次答辩的召集人,民族学专业16级陈阳婷、陈星含负责记录工作。民族学系16级、18级学生参加。


答辩开始之前,吴稼稷简述了答辩的意义和现场纪律要求。本次答辩分为汇报人汇报、答辩小组提问、汇报人答辩三个环节。首先由汇报人向答辩小组阐述论文恩内容,多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内容框架、创新之处、研究意义等多角度进行汇报。随后,答辩小组对汇报人所提交的论文进行点评,再根据论文中存在的问题给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建议,最后围绕论文选题向汇报人提问。第三环节为汇报人针对答辩小组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答辩小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不仅包含了选择该研究对象的原因、学术理论的概念分析、专业名词的解释等等较为学术性的内容,还涵盖了标点符号的使用、断句等语言文字使用方面。通过此次答辩,在展现我校教师较高专业素质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之外,更体现了我校教师对学生负责,对学术严谨,一丝不苟的态度与高度责任心。

从本次答辩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同学材料齐备、观点清晰、论证充分,田野工作刻苦,较好地完成了文献等资料的搜集与整合,在理论知识扎实的基础上开展科学论证。民族学系2019届毕业生在进行田野调查、完成论文过程中的认真刻苦,在答辩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尊敬师长、虚心求教都值得我校同学学习。

对汇报人而言,通过本次答辩可以开阔写作思路、完善论文结构、增强论文的学术性,还获得了一次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的机会;对于旁听席的同学们而言,是毕业论文的一次预热,更是一次向学长学姐们学习,建设优良学风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