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博士参加第8届国际工商人类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9-06-18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502      责任编辑:

2019年6月7-8日,由云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工商学院和传媒学院,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合作主办的第八届国际工商人类学会议在昆明举行。来自8个国家的8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本届大会,我院方明博士与会,并参加“工商企业的文化、传播与管理”的专题研讨。

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敏教授到会致开幕词。会议由9个主题演讲、8个讨论组构成。与会专家就老字号企业、旅游、医学、互联网、生态、共享经济、企业认同等主题展开讨论。这充分彰显了工商人类学研究的新内容、新观点与新视角。


方明博士的专题发言题为“工商人类学视野下‘老字号’企业的文化透视——以浙江省丽水市‘鱼跃’百年为例”。他将“鱼跃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的百年历程放置在中国企业的发展脉络中思考,透视其企业文化,认为“让我们的消费者成为我们的推销者”的经营理念是其搏击市场的制胜法宝;“酿造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企训是其百年不改的初心;“不求百强,但求百年”的核心价值观是其永续发展的精神动力。他从工商人类学的视野解读“老字号”企业长寿的文化密码,总结其适应社会环境与市场经济的秘诀,助力它们在新时代喷发企业活力、实现绿色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并为其他相似企业提供了参考与借鉴。此次发言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点赞,并引起热烈的讨论。

据悉,方明近年来研读了许多工商人类学方面的著作,已与国内外学者合作,以第一作者在SSCI期刊Human Organization上发表了《中国工商人类学的发展》一文期待今后发表更多高质量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