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价值转换与乡村振兴创业培训第九场:甘晓亮谈“乡村IP孵化和品牌传播”
发布时间:2019-06-29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422      责任编辑:图/文 对外16李京颖

6月28日上午,杭州搜品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甘晓亮主讲生态价值转换与乡村振兴创业培训第专题:“乡村IP孵化和品牌传播”。

 

甘晓亮指出,IP的初始定义是知识产权,而现今IP可以指漫画、电视剧、综艺、小说、游戏,也可以指人物、角色,还可以是一种商业模式、一种思维方法。他强调了“角色”是IP的真正资产,并将衡量一个角色成功与否的指标分为内在和外在两部分,其中,外在特征指IP辨识度,即能否让用户“一见钟情”,而内在特征指的是这个IP角色能否让用户“一见如故”。甘晓亮认为,伟大的IP角色都是人类内心深处的某种心理欲望的投射,因而好角色一定能用户“一见钟情”。总而言之,角色是IP的原点,IP 承载的是信息和故事,而IP围绕角色才可以去创造故事,才能衍生出商业行为。

 

甘晓亮又以杭州搜品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发展为例,分析了二次元文化受众不断增加、动漫形象“IP +存量”行业市场的发展潜力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布朗熊、大黄鸭、熊本熊等潮流IP品牌的传播路径。他表示,当下传统品牌传播越来越失效,与此同时,品牌人格化的传播则显得越来越重要。

最后,甘晓亮总结到,孵化乡村旅游主题IP要蕴含文化内容,有故事才有生命力,才和用户有情感认知的互动,一个地方的乡村旅游主题IP甚至可以是多个主题IP 的集合。除了时代土壤造就、文化哺育,拥有好的产品内容、团队、创始人才有好的基因发展成为好的IP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