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红色足迹 助力高亭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0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60      责任编辑:陈璇/文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的方针,传扬浙西南革命精神,7月3日,松阳县枫坪乡高亭村“助力红色乡村振兴”调研团进行了第二次考察,通过参观与走访深入了解了高亭村的红色历史,在当地民众中得到了良好的反应。

初心不忘寻访苏维埃旧址

7月3日上午,在热心村民的带领下,调研团来到了高亭村的文物保护点——苏维埃政府旧址。苏维埃旧址里保留了许多革命时期的旧物件,它们按类别被整齐地摆放在一楼的各个房间里。在旧址的二楼的小房间里,悬挂了高亭村的古今乡贤的个人简介,村庄的革命历史、经济发展、古老传承的资料。与此同时,调研团成员们观察到旧址保留了许多精美雕刻,都体现了革命年代的特色。

高亭传统迎神赛会

高亭村最吸引人的还是迎神赛会,每年小暑过后的首个卯日,高亭村都会举行“迎神赛会”活动,共同见证和守候一种流传山乡400余年的朴素信仰:迎神福,庆丰收,保平安。在2008年、2011年,迎神赛会先后被松阳县、丽水市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民告诉成员们,今年的迎神赛会将在7月中旬举行,大多村民已经开始为这个比赛做准备,听闻此,成员们为无法亲眼目睹这场赛会感到十分遗憾。

红色高亭行参观周氏祠堂

村民带领成员们参观了周氏祠堂,周姓是高亭的大姓。祠堂的建筑特点呈徽派建筑风格,最吸引调研团的是祠堂内部的房梁柱子。村民告诉成员们,这些柱子在文革时期曾因“破四旧”遭受破坏,因此,柱子顶端的雕刻有不同程度的损害,而建造这间祠堂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去年,村民集资翻新了这座祠堂。

此次“探寻红色遗址,传扬革命精神”的活动,成员们收获颇丰。调研团队与村民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直观感受到高亭村民们的淳朴热情以及革命时期的抗战精神。同时,也鼓舞了成员们以更加积极的面貌去担负起时代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