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红色乡村振兴——西井村
发布时间:2019-07-0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74      责任编辑:

7月3日,“助力红色乡村振兴”调研团前往住龙镇西井村在村长的带领下,调研团展开了一系列调研活动深入挖掘住龙镇西井村的红色文化

村长带领调研团来到了村口,指着一幅路线图简单介绍当红军们的活动以及故事,并详细讲述了张麒麟特委在这里用蜂蜜养伤的故事。随后村长带团队参观中共特委旧址。墙壁上贴粟裕、黄富武、宗孟平、张麒麟四任特委的照片屋子里还放着很多枪、炮、望远镜、小刀等物件,外面的墙壁上还可以看见斑驳的几个字,这些都是红军留下的痕迹。随后,调研团来到另一所房子,房子门口贴着秘密通道的字样那扇暗门已无法打开,但仍可以感受到当年红军通过隧道躲避国民党追杀的危急

参观过这些旧址后调研团还采访了当地的几位老人,其中一位老奶奶就是当年参加过革命的老爷爷范家明的妻子。从老奶奶的讲述中得知张麒麟特委养伤期间是老爷爷拿蜂蜜去帮助他,当时老爷爷才八岁。后来老爷爷投身革命事业,成为了一名游击队员。


通过参观红色遗迹,聆听红色故事,调研团对“浙西南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调研团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助力西井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