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亭之行 探寻革命之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0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71      责任编辑:陈璇/文

为弘扬并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探寻丽水红色乡村振兴的最大优势,我院成立松阳县枫坪乡高亭村“助力红色乡村振兴”调研团。71日,调研团前往枫坪乡高亭村,开展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

走进红色乡村了解高亭概况

71日,“助力红色乡村振兴”调研团在吴永富书记的带领下,了解到高亭村地处松阳县西南,位于松阳、遂昌、龙泉三县交界处,为三县交通要道,古时开始即为周围三县用兵时必争之地,太平天国、土地革命时期和民国末年都曾在此发生过战斗。

重造红军桥永记革命史

在了解高亭村的概况后,吴书记带领成员们来到红军桥。据吴书记介绍,松阳起义让国民党当局十分震惊,国民党急调兵力对起义军进行大规模围剿。194941日,县民主政府工作人员进驻高亭村。这座桥对高亭战斗有着重大的意义,但原桥在战斗中坍塌,高亭人民为了纪念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士重建此桥,并取名为红军桥。

追忆先烈瞻仰烈士纪念碑

随后,调研团队踏寻革命路线,寻觅战斗足迹,来到高亭战斗烈士纪念碑前,聆听吴书记讲述高亭战斗经由。调研团了解到其中年纪最小的仅16岁,英雄名录中的张兆其和张兆林两兄弟当时被敌人用枪打伤后被村民救下,但不幸又被敌人发现取了二人首级,村民将二人埋在了村口。听完书记的讲述后,成员们都肃穆凝视着纪念碑,默默诵读碑文,根据文字记载去了解那段经历,为英雄们坚决抗战、英勇就义的精神所震撼。

青山有幸埋英魂,红军浩气万古存。

调研团队通过今天的红色乡村之行,对浙西南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战精神千古不朽,熠熠生辉,也体现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