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库坑垟村,助力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3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185      责任编辑:毛静/文

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全面掌握乡村红色文化资源,助力红色乡村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红色乡村振兴行动,71日,莲都区峰源乡库坑垟村调研团来到了库坑垟村进行实地调研。

库坑垟村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村子的简单介绍用图画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墙壁上,能够直观的了解村子的历史以及重大事件。调研团在村民的带领下,参观了库坑垟的文化中心——文化大礼堂。通过村民的讲解,使团队成员充分了解了库坑垟村的历史沿革以及传说故事。其后,在网格员的带领下,调查团遍访库坑垟村,对当地的老人进行了较为深入的采访。从老人口中得知,库坑垟曾有徐陈宝、徐火发、叶明亮等多位英勇的抗日老兵为解放军传递情报,协助解放军作战。

库坑垟还存在兵工厂、红军洞等遗址。兵工厂在解放前四年开设,叶明亮及叶光明两兄弟成是兵工厂的主要成员。兵工厂主要是制作枪粉,且制作时依照自给自足原则,做好的时候放在门外等到战事发生时就拿起土枪,装上自制枪炮前往战地打战。调研团在当地村民们的带领下重走红军路,在深山中开辟出一条通往红军洞的小道,深入实地探寻深山红色印记,探寻红军洞,传递红军精神,重温革命记忆,传播革命情。

此次莲都区峰源乡库坑垟村红色资源调研,旨在深入挖掘库坑垟村的红色历史,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历史,砥砺前行,为库坑垟村的未来发展作出有益规划,为丽水的红色乡村振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