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青田石雕,品石雕文化之广大
发布时间:2019-07-06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38      责任编辑:

近日,丽水学院民族学院英语专业18级的八位同学组成“丽水学院民族学院青田石雕调研团队”,开展了以研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青田石雕为目的的社会实践活动,并通过采访当地商户,进行问卷调查等措施,更深一步了解青田石雕文化,了解青田石雕的来源、传承、发展等历史

看石雕制作,赏石雕艺术

在前三日,青田县石雕文化调研团队首先走访了青田石雕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一共有三层,第一层是一些专卖青田石雕的商店。在这里,调研团看到了各式各样的石雕样品和专卖品,并向商店的老板询问了关于青田石雕售卖的情况。第二层是青田石雕主博物馆,博物馆一共有三个展厅,分别介绍了青田石雕原材料、青田石雕历史和青田石雕的文化发展。在了解了青田石雕初步文化以后,调研团前往青田石雕制作工厂进行更深一步的了解。在青田石雕制作工厂里,有许多的手工艺人在制作石雕的原材料或者石雕模板。调研团寻找特色手工艺人咨询有关了石雕制作工艺的继承历史,并学习自己动手制作石雕工艺品。


承石雕历史,扬石雕文化

青田石雕文化是历史遗留的宝贵财富,在当代这个社会中,更是不可多得的珍宝,但由于青田石雕的宣传力度不够大,没有被大范围的推广出去,石雕批发市场整条街道除了一两家小店面,都是大门紧闭。调研团将深入学习石雕文化,挖掘石雕的内在精神,为推动青田石雕文化的发扬贡献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