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市住龙镇的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19-07-06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843      责任编辑:

由民族学院中文系10名学生组成的丽水学院龙泉市住龙镇“助力红色乡村振兴”调研团在71日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乡村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采取走访、电话访问、查阅文献资料等多种形式。

住龙镇位于龙泉市西北边陲,乌溪江上游,红色资源丰富,有苏维埃政府成立会议旧址、粟裕将军办公旧址廖家祠堂等旧址,很多旧址被建在红军街中,镰刀与锄头的印记深深的烙在这里的一砖一瓦上,红军街上到处见红色的岁月痕迹。红星村建胜村等其他村落还有多位健在的老红军,他们像这些革命旧址一样,记录着历史,也见证着历史。调研团了解到住龙镇的革命历史痕迹不仅仅只存在于住溪村,通过采访村民调研团了解到很多革命旧址被重建修复,几个村落还建了烈士纪念碑。谈到乡村振兴,碧龙村村长杨书记深有体会,他谈到,如今碧龙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紧跟时代的步伐,开发红色资源。说到利用红色文化振兴乡村,杨书记感慨万千,住龙镇红色资源丰富,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设计红色资源的项目上来,形成一套整体的红色资源文化项目,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乡村振兴。

住龙是浙江省重点革命老区,浙西南革命的星火代代相传,著有“处州大地的革命摇篮”之称通过这次实践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住龙镇的红色历史,如果红色文化得不到重构与弘扬,住龙的经济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