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大学选课指南
发布时间:2019-11-1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667      责任编辑:杨玲

一.大学英语课程设置

大学英语课程由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跨文化交际英语三个课程体系构成 。其中通用英语课程包括通用基础英语(),通用基础英语(),通用初级英语,通用初级英语视听说,通用高级英语,通用高级英语视听说;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包括教育英语、理工英语、生态英语、医学英语、管理英语、社科英语等课程;跨文化交际英语课程包括实用翻译、英美国家社会与文化、媒体英语、跨文化交际英语,中国文化概况(英文版),交互英语等课程。

  

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安排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学时

修读要求

总学时

周学时

课内教学

实践学时

通用英语

(考试)

  

T05020001

  

T05020002

通用基础英语(一)

4

64

4

64

0

艺术生、体育生

通用基础英语(二)

4

64

4

64

0

T05020003

通用初级英语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高考成绩98分以下的学生

T05020004

通用初级英语视听说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高考成绩98分以下的学生

T05020005

通用高级英语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高考成绩98分及以上的学生

T05020006

通用高级英语视听说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高考成绩98分及以上的学生

专门用途英语

(考查)

  

T05020007

教育英语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教育类专业学生

T05020008

理工英语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理工类专业学生

T05020009

生态英语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生态类专业学生

T05020010

医学英语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医学类专业学生

T05020011

社科英语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文科类专业学生

T05020012

管理英语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商学院学生

跨文化交际英语(考查)

  

T05020013

跨文化交际英语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T05020023

媒体英语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T05020015

英美国家社会与文化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T05020016

实用翻译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T05020024

中国文化概况(英文版)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T05020025

交互英语

2

32

2

32

0

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二.选课办法和规定

丽水学院本科学生必修大学英语8个学分。

学生根据本人实际英语水平,自愿自主选择课程,每学期可选择一门或者二门修读,直到修满8个学分。由于课程设置容量限制,每学期推出的课程容量少于学生总人数,如果由于其他课程时间冲突无法选到理想的课程,可在下一学期再选。

选课规定:

1.已取得学分的课程重复选修学分无效。

2.通用基础英语()和通用基础英语(二)只针对艺术和体育专业学生选修,英语基础较好的艺术学生则允许选修较高级别的英语课程。

3.专门用途英语模块课程只允许相关专业学生选修。

4.凡是修读课程不合格者,参加补考,补考仍不合格者,可在下一学期重选该门课或者其他英语课程。

英语等级考试的规定:

新生入学后在第一学期可自愿报名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音体美学生可自愿参加大学英语三级考试。大学英语四级成绩达到425分,方可报考大学英语六级。

英语免修的规定:

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者可申请免修英语2学分,按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折算学分绩点。

三.每学期开设课程

第一学期推出课程:通用英语课程系列

通用基础英语(一)4学分艺术生、体育生)

通用初级英语2学分。

通用初级英语视听说2学分。

通用高级英语2学分。

通用高级英语视听说2学分。

第二学期推出课程:

通用基础英语(二)4学分。

通用高级英语2学分。

通用高级英语视听说2学分。

教育英语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教育类专业学生

理工英语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理工类专业学生

生态英语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生态类专业学生

医学英语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医学类专业学生

管理英语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商学院的学生

社科英语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文科学生

跨文化交际英语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媒体英语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英美国家社会与文化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实用翻译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中国文化概况(英文版)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交互英语2学分:本课程适用于先修通用英语的全校学生

大学英语教学部

201956


附:课程简介:

1.通用基础英语:本课程基于高中英语要求,全面补强英语基础,适当教授实用语言技能与方法,并努力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到大学英语初级水平;能够基本正确地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具有初步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2.通用初级英语:本课程基于高中英语要求,进一步强化英语基础,教授英语语言知识与基本应用技能和学习策略。加强英语听、说、读、写、译方面基础训练,并努力提高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达到大学英语初级课程标准要求,为继续学习中高级英语打下扎实的基础。本课程适用于大学英语一级起点修读的学生。

3.通用初级英语视听说:本课程教学旨在提高学生英语听说的交际能力。结合了听力、口语课程的一些基本功能,通过对学生进行听力、口语等英语基础视听说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水平、口语表达能力和对语言运用的分析理解能力。课堂以英语音频、录像、新闻等形式进行教学。

4.通用高级英语:本课程在高中英语的基础上,继续夯实英语基础,重点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文化素养,在高中阶段应掌握词汇基础上增加约3000个新单词,为后续的提高课程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本课程适用于大学英语三级起点修读,有较强的听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

5.通用高级英语视听说:本课程结合真实、典型的原声听力材料,对学生进行听力技能的系统训练,培养学生的快速反应,分析推理,归纳信息及信息处理能力,培养学生全面的英语交际能力;同时结合听力材料内容,展开口语练习,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让学生了解英美等国家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

6.教育英语:本课程旨在通过与教育类相关的话题进行读写训练,使学生能够规范、熟练、顺利地用英语进行书面和口头交流。材料选自北美众多大学里的社会学、心理学和交际学讲座,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合群问题、性别问题、犯罪问题、媒体与社会及社会变迁等全球化的社会话题,侧重培养学生的阅读、研讨和写作等英语技能和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7.理工英语:本课程旨在为学生学习理工类专业英语和双语课程打好基础,并增强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领域中使用英语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课程主要内容:计算机、自动化、材料科学等理工领域文章阅读;相关TED演讲、新闻等视听材料;理工英语学习指南,包括理工英语特点、阅读方法、翻译技巧等。

8.生态英语:本课程旨在为学生学习生态类专业英语和双语课程打好基础,并增强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领域中使用英语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课程主要内容:景观美化、环境、生物技术等生态领域文章阅读;相关TED演讲、新闻等视听材料;生态英语学习指南,包括生态英语特点、阅读方法、翻译技巧等。

9.医学英语:本课程总的目标是在培养学生语言技能的同时,能够有效,得体地使用英语进行医学专业学习和学术交流。能够就医学相关主题,做出独立思考或者搜集背景知识,培养学生理解文章篇章能力,同时培养批判,质疑和独立思考能力。

10.管理英语:本课程教学目的在于通过以英语为载体的商业知识的学习,了解西方商务文化,培养学生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等能力和听讲座、做笔记、报告展示等能力。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既传授语言知识与技能,更注重培养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

11.社科英语:本课程为通用英语到专业英语或双语课程过渡的提高课程,旨在增强学生应用英语进行专业和学术交流。教授内容:1.经济学、政治学、文化、新闻业等社科领域篇章阅读,培养学生批判、质疑和独立思考能力。2.社科英语学习方法,如社科英语特征学习、阅读方法、翻译技巧等,提高英语实际运用能力。

12.跨文化交际:本课程学习的目的是能够用英语进行有效的交际,然而有效的交际不仅仅是语言技能问题,还涉及到许多文化因素。本课程通过介绍跨文化交际的基本理念,跨文化交际过程案例分析,跨文化影视鉴赏,提高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此课程也有助于学生在一般的学习、生活和社会交往中更有效地与人交流,提升交际能力。

13.英美国家社会与文化:本课程旨在进一步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为出国深造和进行跨文化交际交夯实基础。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英美国家文化与社会概况介绍:英美国家政治、经济、教育、文化、艺术简介;Ted演讲、英美知名大学网易公开课、英美经典影片赏析、美国VOABBC等相关专题报道;英美经典文学作品赏析;英美主要旅游景点、名人轶事等的介绍;中西文化差异对比。

14.媒体英语: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英语时文的阅读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使学生学到大众传媒和英语新闻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媒体英语的语言风格与特色,了解英美历史、文化传统和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以及科技的最新发展状况等。

15.实用翻译:本课程目的在于通过实际的翻译任务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翻译技能。课堂教学结合典型的翻译实例向学生传授实用的翻译技巧和方法,掌握经贸、新闻、旅游、科技和大学毕业生常见应用文的文体特征及其功能,熟练使用各种翻译技巧独立完成课程中的各种翻译练习。

16.中国文化概况(英文版):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日益频繁。《中国文化概况》课程针对国际交流需要,围绕多个中国文化核心,使学生在进行英语学习的同时加深对本国文化的了解,提升文化认同,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17.交互英语: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基于翻转课堂的交互英语课堂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内容,学习者在真实生动的语言情境中,交流互动,通过英语学习专业知识和培养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