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泉学术沙龙】总第五期:西南民族大学田钒平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455      责任编辑:张佩佩/文 张佩佩/摄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民族学专业学生的实践和认知能力,发散其对于民族关系和民族治理的思维程度。1219日下午,我校特邀请田钒平教授开展题为《族群关系的发生机理与治理路径》的学术讲座,民族学学科负责人黄元姗教授和民族学专业负责人田钊平教授出席并主持此次讲座。

  

  

田钒平教授从“民族”和“族群”的差异性、“族群”的包容性、“民族”概念的形成和修订历程以及“族群”社会关系的界定进一步辨析族群关系的概念。并从族群关系形成、变更与消灭,群体行动与族群关系,现实化的内在和外在机制三个角度系统阐述了族群关系的发生机理。最后从治理的必要性、治理方式的选择、治理应解决的重点问题、政府决策机制的完善论述了族群关系的治理路径。综上三个方面,田钒平教授深度地、系统地评述了中国作为多民族国家“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及其现实意义。

田钒平教授引古博今,结合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等角度,深入浅出,为民族学专业的学生学习、理解我国的民族发展历程及其治理方式作了深度指导和认识。

最后,黄元姗教授对田钒平教授的悉心指导深表感谢,同时也就下一步民族学专业的专业教学和指导予以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