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泉学术沙龙】总第八期: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来校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01-10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305      责任编辑:

1月9日,民族学院“鸣泉”学术沙龙系列讲座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主任肖维青教授莅临我院进行题为“我和我的祖国——歌词翻译浅谈暨思政英语”教学示范课交流。

 

肖维青从“歌词与诗歌”讲起,引出诗和歌词的紧密相关性以及歌词的文学属性,并以各个时代代表性的歌曲为例,展示翻译歌词和译配歌词的异同以及歌词翻译方法和技巧,最后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的英文翻译将课堂推了来高潮。肖教授的课堂设计巧妙,环环相扣,不仅以课堂思政为导向,还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为旨归,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将教学过程中的方法技巧和先进理念传授给老师。

 

讲座之余,肖维青还与参会教师就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指导肖维青结合选题,着重从申报书的框架结构以及书写格式和规范进行讲解,并结合老师的申报书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和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