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泉学术沙龙】总第九期:我院举行首场线上“鸣泉”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3-12       内容来源:民族学院        阅读人数:234      责任编辑:

3月11日下午,我院“鸣泉”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到杜丽娉教授以在线会议的形式,作了题为“畲族山歌的魅力--学术和兴趣同在”的学术讲座。大外部、外语系等教师参加。

杜丽娉从课题申请、专著与论文发表、选题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她讲到,自己以学科交叉的视角为着力点,发现了畲族山歌这一研究热点,并通过实地采风、资料研读,在积累大量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创新地实现了畲族山歌从畲族民间口头流传,经汉语再到英语的转译的跨文化的“三重奏”,并在每一重奏中反思研究者应当如何看待民族文化及文化认同的问题。她提到,如何让畲族文化,特别是畲族山歌在当今的文化生态系统中得以赓续、传承和维系,是研究民族文化的教师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此次线上讲座不仅让参会者领略到畲族山歌的魅力,也让大家感受到主讲人作为科研工作者,继承、发展和传播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的信念、热忱和责任。杜丽娉分享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及跨学科融合视野为我院教师的科学研究拓宽了视角,也增强了与会者的科研信心。